教具本身應該是完美的、沒有髒污且沒有裁切木材時所造成的紋路或是不完整等的情況發生。

談到教育,有一個考量因素永遠都扮演著一個核心的角色,那就是─兒童的發展。在紐豪思(Nienhuis)蒙特梭利的教具中,這個考量因素是被高度重視的。我們公司所發展的所有活動都有一個主要的目標,那就是提供最好且可行的方式讓孩子去發揮。紐豪思(Nienhuis)蒙特梭利在服務孩童以及蒙特梭利教育的領域中,已經有八十多年的經驗了。

西元1929年,瑪麗亞蒙特梭利博士拜訪了她的一位學生在荷蘭所創辦的第一所蒙特梭利學校,這個學校就位於荷蘭政府所管轄的城市─ Hague中。當蒙特梭利博士抵達那裡時,她對於這所學校中所展示出的教具品質感到震驚。想當然爾,她想知道是 誰製作了這些漂亮的教具。原來這些教具是出自於一位當地的木匠之手。他的名字就是─艾伯特.紐豪思先生。蒙特梭利博士於是決定要拜訪這個位於街角的木匠。她對於他的手藝非常讚賞,因此她也給了這個木匠一些製作教具的訂單。後來,這樣的關係變的越來越緊密,以致於發展出一個長期且持續的合作關係(alliance)。許多的教具因而被研發、製造、測試以及修改。過了一段時間後,瑪麗亞以及瑪力歐蒙特梭利為了確保教具的品質,決定將所有教具的特殊性繪製在所謂的藍圖上。當蒙特梭利博士仍然在世時,藉由這些藍圖,她和瑪力歐蒙特梭利賦予了紐豪思(Nienhuis)先生完全根據她的特殊需求及滿意度來製作蒙特梭利教具的權利。她們認定教具的品質是她們的教育方式與哲學中一個很重要的部份。這也就是為什麼她們會這麼重視教具品質的原因。

所有由瑪麗亞及瑪力歐蒙特梭利研發的教具都滿足以下幾個特點:

  • 教具必須是非常有吸引力,因此有助於活動
  • 教具必須是具備孤立性的。
  • 教具必須具備錯誤控制的設計 ─ 操作上、視覺上或是藉由一張控制表(答案卡)。
  • 教具必須是具備關聯性的。

結合資源的最大動力

蒙特梭利教育哲學中的一個重要原則是,所有的兒童在他們的發展過程中,展現了一些相似性。在某些時期,他們開始爬、走、說話、閱讀或寫字等等,蒙特梭利博士稱之為“敏感期”。根據敏感期,她發現當你準備了一個協助兒童發展的環境時,兒童是勇於接受挑戰去工作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她會為了每一個敏感期而設計研發教具。

有鑑於此(In this reagard),她注意到手是心智發展的最重要的工具。同時,她也發現如果教具本身非常有吸引力,一個孩子就可以藉由一個更好的方式被激勵。教具必須是這麼地具有吸引力,換句話說,是它們邀請兒童展開工作的。正因如此,紐豪思(Nienhuis)蒙特梭利非常注重教具的美觀 (aesthetics)。這些教具必須經過至少三層無毒顏料上漆,並且是色彩鮮明、閃亮耀眼以及光滑的。這也就是紐豪思(Nienhuis)為什麼領先同業的原因。

教具必須具備孤立性

另一方面要談的是,兒童是可以達到一個極高的專注能力。他們本身就具備了自發性的動機去學習。老師唯一扮演的角色是,去觀察、引導並且支持兒童。對於高度專注力的貢獻,蒙特梭利教具在所謂的“預備環境”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也就是為什麼蒙特梭利教具在研發的過程中,為了避免孩子分心,最重要的學習目標是被獨立出來的。這樣的教具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粉紅塔。在這項教具中,每件 東西都是一樣的。它包含了10 個相似的固體幾何形狀,稱為正方體。而這些正方體都是具有相同顏色的,唯一的不同點就是他們的大小。這正是這項教具設計的目的,也就是學習 分辨大小。這些正方體從1X1X1公分一直增加到10X10X10公分且都是用實木製造,並不是黏貼組合而成的。任何會分散一個孩子專注力的因素都是必須避免的。教具本身應該是完美的、沒有髒污且沒有裁切木材時所造成的紋路或是不完整等的情況發生。因為這樣專注力就有可能被轉移到這些不完美的缺點,而代替了原本主要學習的本質(essence)。紐豪思(Nienhuis)觀察到了這些特點且全部使用kiln-dried 的木材。這些教具因此提供了孩子最大的發揮空間。

教具必須具備控制錯誤的設計

蒙特梭利博士認為,孩子們可以依據自己的程度獨立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錯誤控制的設計因而產生。錯誤控制可以是操作上的、視覺上的或是藉由控制(答案)卡來達成。操作性錯誤控制的最佳例子就“帶插座圓柱體”來說,這些圓柱體永遠都必須是大小吻合的。你可以想想看,因為濕氣的關係,要預防孩子們將圓柱體放入木製底座時不發生卡住的情形,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任務。你也不難想像,當這樣的情形發生時會使得孩子們分心並且覺得挫折。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產生,紐豪思(Nienhuis)決定將每個圓柱體都塗上亮光漆來排除這個問題。其他的製造商並不會這樣做,因此就這方面而言,他們的產品並不適合孩子。 最好的視覺性錯誤控制的例子是“色板”。這個教具所呈現的條件都相同,除了顏色以外(孤立性)。

這些板子是用來辨別顏色(或漸層顏色)的。許多製造商用木頭來製作色板的兩端,然而木頭沒有辦法總是呈現相同的色彩,因而影響了色板的顏色。這也就是為何紐豪思(Nienhuis)使用白色塑膠的兩端來作錯誤控制。最後一種錯誤控制就是控制(答案)卡,在操作數學或是語文教具時比較常使用到。

教具必須具備關聯性(感官教育是數學、語文學習前的準備工作)

蒙特梭利博士的一個最基本想法是先提供孩子完整的,然後才是細部的。就拿地理來說,也就是先讓孩子們認識整個地球,然後是大陸板塊,接著才是他們所居住的國家以及城市。她也發現到,不能單單視地理為一個孤立的科目,地理也和生物、數學、語文以及許多其他的科目有相關。蒙特梭利博士稱這樣的概念為“宇宙教育”。而這個觀點在製作教具上,也具有重要的影響力。 要製作完美尺寸的教具是很困難的。尤其當他們是由原木製造而成。以粉紅塔來舉例,它擁有10個正方體由1X1X1公分增加到10X10X10公分,用木材來製作這樣的塔,需要很專業。紐豪思(Nienhuis)容許每個正方體有0.3公厘的誤差,因此整個粉紅塔最大的誤差值為2.7公分。

當我們看到二項式最大的誤差容忍度甚至是0.1公厘時,紐豪思(Nienhuis)又向前邁進了一步。粉紅塔是感官教具,和二項式有著強烈的相關聯性。那就是二項式的正方體必須和粉紅塔中相似的正方體可以吻合(感官教育是數學前與語文學習前的準備工作)。這樣你就可以理解,怎樣的手法以及原始製作教具的材料品質昰被要求來符合這麼高的品質標準的。這也意謂了在製造的過程中,將會損失更多的材料,也就造成了較高的成本。然而我們認為,為了製作更適合孩子的教具以及對蒙特梭利教育的貢獻,此種程度的損失是必要的。因此,紐豪思(Nienhuis)正在建立全球的標準,而且永遠提供這樣的品質。如此值得您信賴的品質。